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阿文 | 31-Aug-08 | 艾文日記, 音樂放送 | (2712 Reads)

近日,因父母搬家,電視機也搬走,所以我聽收音機比平時多了。聽流行曲的機會多了之餘,耳朵也同時受罪。

  • 聽王苑芝的「我來自火星」,差點以為王菲重出江湖;
  • 聽某一兩個新人(忘記是什麼名字)的歌曲時,又以為陳奕迅將會出新碟。真可怕,樂壇又多一兩個令人思覺失調的劉浩龍;
  • 區陽靖的「ABC」簡直迫人轉台;
  • 因我的英文差,所以初次聽EO2的「Ladies Nite」時,聽到他們在唱「你 Dislike(Ladies Nite) Go Celebration」;
  • 至於 I Love You Boyz 的「巨棒堂」,更是不知所謂!

幸好,謝安琪的「囍帖街」在這污染環境下,讓我找到清泉。

囍帖街(謝安琪)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編:Eric Kwok

忘掉種過的花 重新的出發 放棄理想吧
別再看塵封的囍帖 你正在要搬家
築得起 人應該接受都有日倒下
其實沒有一種安穩快樂 永遠也不差

就似這一區曾經稱得上美滿甲天下
但霎眼 全街的單位快要住滿烏鴉
好景不會每日常在 天梯不可只往上爬
愛的人沒有一生一世嗎 大概不需要害怕

忘掉愛過的他 當初的囍帖金箔印著那位他
裱起婚紗照那道牆及一切美麗舊年華明日同步拆下
忘掉有過的家 小餐枱、沙發、雪櫃及兩份紅茶
溫馨的光境不過借出 到期拿回嗎 
等不到下一代 是嗎

忘掉砌過的沙 回憶的堡壘刹那已倒下
面對這墳起的荒土 你註定學會瀟灑
階磚不會拒絕磨蝕 窗花不可幽禁落霞
有感情就會一生一世嗎 又再惋惜有用嗎

忘掉愛過的他 當初的囍帖金箔印著那位他
裱起婚紗照那道牆及一切美麗舊年華明日同步拆下
忘掉有過的家 小餐枱、沙發、雪櫃及兩份紅茶
溫馨的光境不過借出 到期拿回嗎 
終須會時辰到 別怕
請放下手裡那鎖匙 好嗎

囍帖街是灣仔利東街的名別,是印刷囍帖及售賣婚禮用品的商店集中地。細心欣賞下,黃偉文有好幾句詞的確寫得不錯。

就似這一區曾經稱得上美滿甲天下;
但霎眼,全街的單位快要住滿烏鴉。
好景不會每日常在,天梯不可只往上爬。
愛的人沒有一生一世嗎?大概不需要害怕。

這區(尤以附近的春園街)曾是建了一座很有名堂的春園別墅,而港督府亦有段時間設於這別墅的附近,可見這區確是美滿甲天下。及後,那一帶卻變成妓寨。禁娼後再變成平民區,慢慢建立囍帖街的名聲。然而,因市區的重建,三年前開始,這裡的單位漸漸遷走,賣囍帖的店舖四散之餘,換來一班烏鴉、老鼠和蟑螂等新住客。這裡曾興盛,亦曾敗壞;再興盛,又再衰落。以這段歷史來比喻愛情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又來得貼切。

忘掉砌過的沙,回憶的堡壘刹那已倒下;
面對這墳起的荒土,你註定學會瀟灑。
階磚不會拒絕磨蝕,窗花不可幽禁落霞;
有感情就會一生一世嗎?又再惋惜有用嗎?

這裡以繪影繪聲的文字,再深入去寫那段逝去的愛情。王子與公主的沙堡被浪濤淃走、女主角(階磚)的甘願付出(磨蝕)及女方(窗花)的無力挽留那段情感(落霞),令人感到一份哀怨。

或許,大家在這裡一同惋惜(可惜,這個MV無法將歌詞的悽美一面拍攝出來)。


[1]

我勁喜歡呢首歌呀. 我呢期日日都聽架, 聽到連haha 都識得跟埋一齊唱.


[引用] | 作者 露well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2]

情景交融,聽得人唏噓不已!

agnes
[引用] | 作者 agnes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3]

真係好好聽 !!
我用哩首歌的副歌做鈴聲~~~


[引用] | 作者 MINGMING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4]

囍帖街0岩晒你地就黎結婚嘛...

我反而幾鐘意聽rap 歌, 我mp3有齊佢隻碟0的歌啦...哈哈

晶晶
[引用] | 作者 晶晶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5] 回:露well
露well :
我勁喜歡呢首歌呀. 我呢期日日都聽架, 聽到連haha 都識得跟埋一齊唱.

呵呵!夫唱婦隨…唔係,應該係婦唱夫隨。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6] 回:agnes
agnes :
情景交融,聽得人唏噓不已!

話時話,唔知點解,多數好聽o既情歌都係悲傷。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回:MINGMING
MINGMING :
真係好好聽 !!我用哩首歌的副歌做鈴聲~~~

講開鈴聲,我以前好鐘意用流行曲做鈴聲,不過,過o左一陣就好out,所以少用流行曲做鈴聲lu。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8] 回:晶晶
晶晶 :
囍帖街0岩晒你地就黎結婚嘛...
我反而幾鐘意聽rap 歌, 我mp3有齊佢隻碟0的歌啦...哈哈

嘩!除o左歌名,一o的都唔啱結婚。首歌唔老黎o架!話o的帖都未派,個未婚夫就閃o左…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1-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9]

你..果然離不開灣仔...
hahhaaa

謝安琪的聲線的確較為易令人接受,
所以我最近聽都是國語歌的多。


[引用] | 作者 | 03-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就算別人話我守舊都係咁話,我始終都是喜歡聽八九十年代的歌~

藍秋哥哥
[引用] | 作者 藍秋哥哥 | 03-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藍秋哥哥
藍秋哥哥 :
就算別人話我守舊都係咁話,我始終都是喜歡聽八九十年代的歌~

sam hui?鐵塔凌雲?
alan tam?--誰可改變?


[引用] | 作者 | 03-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2] 回:北
:
你..果然離不開灣仔...hahhaaa
謝安琪的聲線的確較為易令人接受,所以我最近聽都是國語歌的多。

我都就o黎要搬,俾個機會我留戀都得掛!?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3-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回:藍秋哥哥
藍秋哥哥 :
就算別人話我守舊都係咁話,我始終都是喜歡聽八九十年代的歌~

各花入各眼o者…八九十年代o既歌我都鐘意o架!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3-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回:北
:
sam hui?鐵塔凌雲?alan tam?--誰可改變?

前者,應該係七十年代…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3-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北
藍秋哥哥 :就算別人話我守舊都係咁話,我始終都是喜歡聽八九十年代的歌~
:sam hui?鐵塔凌雲?alan tam?--誰可改變?
哈哈!識我嘅人都估到係Alan Tam啦~

藍秋哥哥
[引用] | 作者 藍秋哥哥 | 08-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

[16] 回:藍秋
藍秋哥哥 : 哈哈!識我嘅人都估到係Alan Tam啦~

實係啦!唔洗估。

阿文
[引用] | 作者 阿文 | 09-Sep-08 | [舉報垃圾留言]